新国标完善了代收货款、验视签收等相关内容,快递业“潜规则”将被终结

作者:新国标完善了代收货款、验视签收等相关内容,快递业“潜规则”将被终结来源:快递新闻点击:Loading......

 近年来,快递服务已与广大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邮件快递、网络购物、电视购物……方便快捷的快递服务实现了各种非现场购物。但消费者在收取快递时,常常会遭遇物品遗失、破损、掉包、货不对板等问题,“先签字、后验货”几乎成了快递行业的潜规则,导致了大量消费纠纷的出现。

  消费者:

  收货先签后验 损失自认倒霉

  市民章小姐有3年的网购经验,上个星期她在网上买了一套工夫茶具,收到快递时她提出要检查茶具是否有破损,然而这个要求却遭到了收派员的拒绝,表示要先签字确认接收才可拆包装。对收派员这种要求先签字后验货的做法,章小姐遇到过很多次,于是她坚持要先验货,否则不会签字。“不拆开验货怎么行呢?要是货物出了问题,快递公司肯定会拿我已经签收过单子说事。”章小姐曾经在网上买过手表,因为没验货就签收快件,结果快递一打开后发现里面变成了一包瓜子。“快递公司对已签收的快件‘不认账’,没有快递员的证实,卖家也拒绝对此进行赔偿,自己只有吃‘哑巴亏’的份。”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等21个城市的消协及《中国消费者报》共22家城市消费维权单位明确表态,认为“先签字,后验货”的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应予以取消。对此,记者近日从市消协了解到,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市民这方面的投诉。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投诉并不代表不存在该现象,很多市民由于怕麻烦,且没有确切证据,所以在遭遇快递物品损失等问题时,只能自认倒霉。

  快递员:

  只要按时送到便是完成任务

  市民江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今年2月,她和朋友在网上团购了20多条围巾,快递公司送货上门时,她看到包装有些破损,表示希望先验货,看围巾数量不缺再确认签字。但收派员却拒绝了这个要求:“如果你不签字我就把快递再带回去。”无奈下江小姐签字收货,等收派员走后,打开包裹清点,围巾竟然少了5条。她随后打电话质问收派员,收派员告诉她,“这事我们管不了,我只负责将快件送到你手上。”

  江小姐所遇到的这种纠纷,在快递行业中屡见不鲜。大多数快递公司认为,他们只负责运送货物,只要按时送到,就算完成任务了。“有时候快递包裹出现破损,导致货物不见的事情,有可能是发货方造成的,而并非快递公司所致,因此我们快递公司并不应该为此承担责任。”我市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坦言。

  调查:

  我市“先签字后验货”屡见不鲜

  记者随后调查了我市多家快递公司后发现,“先签字后验货”大有人在,消费者签完字后,很多快递员都没等其验货,便匆匆离去。

  某快递公司一位姓钟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少数正规的快递公司都会要求快递员提醒收件人拆包验货,验完货没有质量问题才签字。但大部分不是很正规的公司则要求先签字,签完字后对快件出现的质量问题概不负责。钟先生坦言,很多时候快递员是因为想节省投递时间,因为他们的工资是和投递的数量息息相关,催收信人签完字后便立刻“消失”;有的公司则为了划清与卖家的界限,规避风险,便要求收件人先签字然后再让其验货。

  新国标:

  快递业“潜规则”将被终结

  记者了解到,新《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已于近日通过审议并出台。新国标完善了代收货款、验视签收等相关内容,明确了相关验收货的标准,曾无法约束、广受批评的‘先签后验’行规有望被终结。新国标规定: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验收时,可对内件外观和内件数量进行清点,但不能对内件进行试用或进行产品功能测试。

  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应当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收到快递货物时,不要着急签收,不要轻易做出付款后再验货的决定,如果商家或快递员不让先验货,应当拒绝签收;发现货物有损毁或货不对板等问题时,可以拒绝付款。消费者掌握证据后可依法向有关部门申诉、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新评论共有 0 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验证码: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 相关文章
  • 国际快递推荐
    • 广州文捷国际航空快递代理有限公司
      电话咨询:(86)020-36680069(10线)
                                 86372740     
      24小时热线:(0)13728035675
                            15360082960
                            15323394210
      在线QQ: 80605677 , 89334288
             MSN: wjexpress@msn.com
      站点:Http://www.wjexpress.com

      注:只有国际快递,国内只限航空特快

  • 广告位置
    • 广州文捷国际航空快递代理有限公司
      电话咨询:(86)020-36680069(10线)
                                 86372740     
      24小时热线:(0)13728035675
                            15360082960
                            15323394210
      在线QQ: 80605677 , 89334288
             MSN: wjexpress@msn.com
      站点:Http://www.wjexpress.com

      注:只有国际快递,国内只限航空特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