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快递公司百家将大量淘汰出局

作者:常州快递公司来源:常州快递公司点击:Loading......

快递,按理应该是方便、快捷。然而,市场准入门槛低、缺乏有效监管等因素,造成了该行业服务水准良莠不齐。

  10月1日,新《邮政法》及其配套法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业内人士认为,新法通过建立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制度,让符合条件、具备能力的快递业务经营者进入市场,对促进快递市场健康发展十分有益。但也可以预料,不少企业将在激烈竞争中举步维艰,甚至被淘汰。

  现状:快递成为投诉热点

  对快递行业的投诉,已连续几年成为我市“12315”的投诉热点。

  以今年为例,从1月1日至今,市“12315”接到快递业的相关投诉、咨询、举报301条。情况大致可分为几种:一是利用消费者未购买货物保险,货物丢失后只同意按货物运输费用的倍数赔偿;二是消费者收货时,快递公司不提醒消费者验货,有的甚至借故催促消费者在货物验收单上签字,事后消费者发现货物少了、坏了,甚至调包了,快递公司就以消费者签了验货单为由不承担责任;三是承诺的送货时间不能按时送到,给消费者造成损失却不肯赔偿。如林某委托一家快递公司寄几件衣服,承诺两天到达湖南,但过了一个月对方还没收到。

  洗牌:快递行业准入门槛大提高

  “原来这个行业没什么门槛,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几辆电动车就能开个快递公司,靠低价揽到生意后,常常因服务网络不健全、服务队伍水平不高而发生丢件、损件事故。”一业内人士说。以往,成立快递公司只要在工商部门注册,按照《公司法》规定,快递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额为人民币3万元,另外经营者也可办理个体经营执照开展快递业务,注册资本没有下限,注册后到邮政管理部门备案即可。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经营快递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00家,其中个体工商户超过60家,注册资本在5000元至数万元之间。

  新《邮政法》提高了快递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新法规定,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符合企业法人条件;(二)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另外,规范行为、资费、服务标准要进行公示,要把赔偿制度写进合约,明确告知用户,业务员还必须持证上岗。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准入门槛抬高的情况下,一些不规范的快递公司由于不能取得资质,将无法继续在市场上生存,因此快递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焦点:邮政专营范围仍未确定

  记者采访中发现,快递行业眼下最关心的就是邮政专营范围。新《邮政法》第55条规定:快递企业“不得经营由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不得寄递国家机关公文。”而《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的规定(草案)》规定,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地快递100克以下归邮政专营。而50克以内的商务信函涵盖了绝大部分城市商务文件,譬如银行票据、海关报关单、企业之间的商业合同、电子商务凭条等,如此一来,绝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将有业务锐减的可能。一家快递公司老板坦言,公司80%以上的业务是市区商务楼宇间的单日件递送,绝大多数是信件、文本资料等物品,新《邮政法》设置这样的专营标准,公司只好关门了。

  20日,记者从江苏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了解到,目前邮政专营范围细则并未出台,国家邮政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意见。不过,邮政专营范围细则虽未出台,但不少民营快递企业已将业务范围向多元化拓展,如申通、圆通等较有规模的民营快递企业向电子商务速递领域拓展延伸。

  一位注册资本为5000元的个体快递老板说,虽然新法对不具备相关条件的快递企业,作出了过渡性规定,有一年过渡期。但是,对他们这些小企业甚至以个体工商户形式存在的快递经营者而言,要补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就得增加注册资本,或变更企业性质。届时,等待他们的只有被淘汰。

 
最新评论共有 0 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验证码: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 相关文章
  • 国际快递推荐
    • 广州文捷国际航空快递代理有限公司
      电话咨询:(86)020-36680069(10线)
                                 86372740     
      24小时热线:(0)13728035675
                            15360082960
                            15323394210
      在线QQ: 80605677 , 89334288
             MSN: wjexpress@msn.com
      站点:Http://www.wjexpress.com

      注:只有国际快递,国内只限航空特快

  • 广告位置
    • 广州文捷国际航空快递代理有限公司
      电话咨询:(86)020-36680069(10线)
                                 86372740     
      24小时热线:(0)13728035675
                            15360082960
                            15323394210
      在线QQ: 80605677 , 89334288
             MSN: wjexpress@msn.com
      站点:Http://www.wjexpress.com

      注:只有国际快递,国内只限航空特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