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EX联邦快递降价打击深圳快递业

作者:Gogj点击:Loading......

联邦降价打击深圳快递
降价幅度高达50%以上,深圳快递业遭遇巨大压力和挑战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杨)全球快递巨头联邦快递在中国运营一年后,近期打出降价和提速的组合拳,开始和民营快递企业正面交锋。深圳快递企业表示,将尽力避开正面交锋,细分市场寻找市场空间。


  打降价、提速组合拳


  “和去年相比价格的确是降了很多,和民营快递相比基本上已经接近了。”联邦快递国内部业务员张先生说,以深圳到北京的快递为例,选择“次日达”1公斤起价20元,去年是40元。“次早达”1公斤起价24元,去年是60元。对降价幅度高达50%以上,张先生解释说是因为增加了飞机,需要大量的货量补充。


  对降价举动,联邦强调,其全新的价格表是没有折扣的,而一年前公布的价格是可以根据货量、重量、地区以及服务类型等提供一定折扣,做出这个变更是对中国快速变化的市场以及客户要求简化的回应。记者在咨询联邦快递业务员张先生的时候,他也证实,以前一些货量大的企业签订年度合作协议是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的,现在价格已经大幅度地下降,折扣已经取消,只能在货物包装和保价上享受到一定的优惠。


  对此,联邦快递中国区国内限时业务副总裁陈信孝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联邦快递这一价格不是临时的价格,作出价格调整是吸引更多客户。他还透露,目前客户的确得到拓展,联邦快递国内快递的货量已是一年前推出服务时的3倍以上。


  对于降价行为保持低调的联邦快递,现在正大力宣传其“提速”服务。从6月1日起,将国内限时“次早达”服务从19个城市拓展到40多个城市。其部分城市“次早达”承诺派件时间由12点提速至早上10点30分,珠三角地区货件收取时间推至21点。


  联邦此举,无疑是从当初只做高端市场开始抢滩民营快递的中端市场。6月份宅急送深圳总经理谢海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曾表示基于大家客户定位不一样,加上联邦快递对适应中国市场还需要一定时间,他认为可能3年后开始正面交锋,而这次联邦的举措将这个时间点大大推前了。


  联邦意欲何为?


  据了解国际快递巨头在人力、管理、运营成本上要高出民营快递3-5倍,近期油价大幅上涨,而联邦却大幅降价,记者质疑联邦如何调控运营成本,保障合理的利润空间。联邦快递方面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对中国有着长期承诺,将继续拓展中国市场,扩大服务覆盖范围,为客户提供优质且可靠的国际快递和国内限时服务。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去年也曾对媒体表示,其优势在于实效,并不是价格,瞄准的是对实效性要求较高的客户。“现在又开始价格战,无形中开始争夺那些民营企业的客户。”深圳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郑秘书长说,现在油价大幅度上升,包机快递已经利润微薄,如果货量再受到影响,包机就更加难以为继了。


  深圳本土一快递公司高层表示,联邦类似的做法在墨西哥、埃及都有过,并且最终都取得了成功:在挤出竞争对手后,就开始提价。其现在的价格实际上已经低于成本价。因为它在国际其他市场利润丰厚,所以利用其资本优势抢占中国市场,用其他地方的利润补贴中国区的亏本。其快速的业务量增长也是因为其原来的市场基数比较小,他们现在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诉联邦的举措。“现在联邦已经和我们开始争夺大客户了,价格低得我们都难以想象。”该高层说。据他分析,之所以联邦对于降价非常低调,是因为它可能要承担被认为有低价倾销嫌疑的风险。


  对于深圳快递市场,联邦快递方面表示,非常看重深圳市场,他们将继续引入各类增值服务和最新科技,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提升国际快递和国内限时业务的服务水平,从而提高整个国内递送行业的服务标准。


  ■应对措施


  寻找差异化优势应对


  对于联邦的举措,深圳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郑秘书长表示,随着国际快递巨头不断推进本土化进程,国内网络不断健全,开始扩大目标客户群,是一种很正常的市场化覆盖战略。国际快递巨头开始价格战,加上其技术管理、业务组织上的优势,对深圳快递企业肯定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是这种冲击肯定是迟早都会到来的。


  郑秘书长认为市场很大,关键是看怎么去细分,找到自己差异化的优势部分,在和巨人的搏击中壮大。


  锦程物流网CEO李枫告诉记者,在北京有些小的同城快递公司让那些大的物流巨头无可奈何。他们接单后,由A单车迅速送到地铁口给在地铁里面等候的B,然后由B乘坐地铁送到下个地铁口交给在那等候的业务员C,然后由C继续单车送到客户手中,这样三个人转递,B根本连地铁站都不用出。这样的成本和速度优势,是那些驾车行驶在塞车市区的物流巨头无法比拟的。“这种思路值得借鉴和参考。”


  据了解,有相当多的公司对实效的要求并没有这么强,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他们还是会追求低价的。“这些客户应该是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的,否则生存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有高层表示,联邦的价格策略只是一种将一些民营快递挤出市场的手段,因为它的运营成本摆在那里,它也不可能一直扛下去。
 

 
最新评论共有 0 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验证码: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 相关文章
  • 国际快递推荐
    • 广州文捷国际航空快递代理有限公司
      电话咨询:(86)020-36680069(10线)
                                 86372740     
      24小时热线:(0)13728035675
                            15360082960
                            15323394210
      在线QQ: 80605677 , 89334288
             MSN: wjexpress@msn.com
      站点:Http://www.wjexpress.com

      注:只有国际快递,国内只限航空特快

  • 广告位置
    • 广州文捷国际航空快递代理有限公司
      电话咨询:(86)020-36680069(10线)
                                 86372740     
      24小时热线:(0)13728035675
                            15360082960
                            15323394210
      在线QQ: 80605677 , 89334288
             MSN: wjexpress@msn.com
      站点:Http://www.wjexpress.com

      注:只有国际快递,国内只限航空特快